Thursday 21 January 2016

尤卡坦半岛12天自助游游记10 - 最好的玛雅遗址和玛雅村落

2016年1月2日 - 星期六 晴

今天是假期的倒数第二天。早上,导游和司机8点来接我们,最先去一个溶洞Loltun。

溶洞似乎由当地人管理,所以需要当地导游带队才可以进去。我不懂相面,但比较相信相由心生。这个溶洞导游是我在墨西哥旅行中,唯一一次感觉面相不善的人。这个也导游确实是我们唯一碰到的狮子大开口的,还没开始tour,就告诉应该差不多每人付给他10美金小费,这在消费相对较低的墨西哥,真是天价。

这个溶洞很大,里面的各种钟乳石造型也很多。据说这个洞是一百万年前的原始人在这里栖身之地,也有当年洞里居民留下的壁画。洞穴总体不错,虽然同行的朋友说比广西的溶洞有差距。导游带领我们参观还算尽职尽责,但这种明目张胆要小费的做法真是让人不爽,在我们这么多天的旅行中,包了这么多次车,这还是第一回。这个地方其实略过也罢。

溶洞1


溶洞2


溶洞3

从溶洞出来,我们去了一个小的玛雅遗址Labna参观,据说是玛雅时代富人居住的大宅遗址。导游说那个大房子上那个龙头中吐出一个人头的雕像,代表他们的某一个神出生。一路上, 导游给我们介绍了不少玛雅历史和文化,我们还讨论了半天玛雅人是不是从亚洲大陆来的,也许这是一个永远说不清的迷了。

这个遗址无论从规模还是管理维护上,都比我们前面参观过的有明显差距,而且蚊虫叮咬得很厉害。我们无心恋战,匆匆离开。

Labna 1


Labna 2

然后,我们又到另外一个小遗址叫Kabah匆匆看了一眼。没有入内参观,只是在门口照了两张相。

接下来,导游带我们去了一个玛雅村民的家,泥土和茅草的一间房就是老爷爷老奶奶住的的地方。老爷爷都78了,还精神抖擞。屋子里没有床,他们每天就睡在吊床上,是典型的玛雅方式。

后边一间小棚是厨房。院子周围种植了各种作物,我只能认出一棵棉花树。还有养了两只小猪。他们的院内屋内都供着玉米神和土地爷的雕像,用来祈求丰沛的雨水和好收成。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简单而美味的午饭,玉米饼是老奶奶现烙的,卷炸猪皮做到的Salsa; 两个小朋友喂食两只小猪也玩得很开心。

老爷爷在展示如何使用吊床


一种染色的植物


老爷爷在展示用龙舌兰叶子制作麻绳


老奶奶在给我们烙玉米饼


玛雅人的茅草房

之后是Uxmal,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是本天的重头。这里游人不多,又给这里平添一份沧桑;再加上导游的讲解,更加让我们了解了这个玛雅城市国家的历史和复杂的祭奠仪式。这里的主金字塔的最大特色是边沿是弧线造型,在我们见过的金字塔当中独一无二。


UXMAL的联合国理事文化遗产标志


Uxmal主金字塔全景


哪里也少不了Iguana


主金字塔侧影


精美的石雕

这里虽贵为联合国历史文化遗产,但却并不显得高高在上。没有几个贩卖旅游纪念品的小贩,大多数的地方都可以爬上爬下,非常自由。最好的总是在最后。我们所有的人都一致认为这个是我们见过的玛雅遗址当中最好的。


Gobernaor宫殿,很多人认为是美洲历史上最宏大的建筑


在Gobernaor宫殿自由徜徉


UXMAL全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