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uly 2014

美西北之旅(6)- 圣海伦斯火山

7月3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一大早就拔营离开Mt. Rainier了。清晨微微地下着小雨,Mt. Rainier也躲到云层里无处可寻。八点左右,我们离开营地,向圣海伦斯火山(Mt. St. Helens)进发。

圣海伦斯火山以1980年那次剧烈的喷发而闻名于世,连小朋友们在学校都看过有关的录像。今天能有机会去参观自然是很兴奋和期待。早上赶路无话,中午左右到达景区。先去了一个州立的访客中心(Silver Lake Visitor Center), 看了一个关于圣海伦斯喷发的影片,还参观了一个小博物馆。


被火山摧毁的树木(Silver Lake)


这是在展示很多动物能在火山爆发的中心区存活(Silver Lake)

离开以后,我们驾车盘旋上山,进入当年的喷发区。当年的喷发摧毁了许多人的家园,极大地改变和这里的地形地貌。喷发的烟柱升到了100多公里的高空。大喷发也摧毁了这里的森林和大部分动物。然而30多年间,一个新的生态系统又重新建立起来。

在Loowit观景点,我们眺望了圣海伦斯火山和她那当年被喷发掉的整个北坡。这里由于海拔略低,野花已经开始绽放。个人认为是观看圣海伦斯火山的最佳地点。


圣海伦斯火山(Loowit)


再来一张圣海伦斯火山(Loowit)


看见小花栗鼠了吗?


另一个角度

最终我们来到了建于火山喷发区正面的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它的名字是纪念当年的在这里冒死观测火山并最终丧生的火山科学家,David Johnston。同样,里面有一个小型影院和关于火山的小博物馆。因为这里是联邦出资兴建,无论是硬件条件还是服务都比前面看到的州立中心要好很多。


小朋友在地震记录仪前“制造”地震

馆外还有一条沿山脊而建的小径,设有很多观景点,好让人们近距离观赏火山。小径两边随处可见当年喷发的岩浆摧残过的树干和新生的野花野草。圣海伦斯火山教我们更深地理解大自然的力量,不仅是摧毁,还有新生。生命的轮回,生生不息。


Johnston附近的圣海伦斯火山


上面是喷发前,中间是喷发后3个月,下面是现在


云彩汇集的圣海伦斯火山似乎更好看

离开圣海伦斯火山,我们驱车200公里,来到了南边的俄勒冈州的第一大城市波特兰。为了方便购物,我们住在了紧邻Woodburn Outlet的旅馆。吃过晚饭,还去逛了逛专卖店。很长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