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August 2009

洛基山的旅行日记(十六) - 初识黄石公园

8月11日 星期二 晴
蒙大拿州深居内陆,夏季天气炎热燥。夜里没开空调居然给我热醒了两次。早餐醒来,阳光明媚,又是一个好天气。

吃了汽车旅馆免费提供的麦片,面包作早餐之后,我们就又上路了。今天预计会在下午两三点钟到达黄石。

90号公路在蒙大拿州过了密苏拉之后,路况很好。笔直的公路,三条车道上,前后都看不到汽车。青说一个朋友告诉他,蒙大拿州的人口很少,地形大多开阔平坦,因而高速公路不设限速,我听了半信半疑。不一会儿看到限速75英里的(约120公里)的牌子。青解释说蒙大拿州最初是不设限速的,后来被联邦法院推翻,不得已设了限速,但并不认真执行。“你没有在路上看见过警车吧?”我虽觉得蹊跷,但青说得有根有据,想想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也就信了他。

爱达荷州一带的风光


高速两边的农田

两个小时后,我们停车加油用卫生间。两个小朋友又一次得到解放,欢欢喜喜,在车子周围吃着薯片,蹦蹦跳跳。青和我微笑着观看。旅途中在加油站的小憩,让我觉得幸福就是如此简单。

接着上路,青因为没有限速而有恃无恐,把车开得飞快,将身边的车一辆接一辆地赶超。很快地,我们已经很接近转向黄石的89号公路。我们正在庆幸今天赶路很有成就,青突然看见一辆警车闪着警灯跟在我们后边。“不好”青边说边把车停在路边。

果不其然,警车尾随我们停了下来。一位长着小胡子的中年警官从警车里下来。“你好。”他向摇下车窗的青问好。“你方才的车速达到了88英里(150公里),你超速了。”我们忙向他解释我们是来黄石旅游的,听说蒙大拿州不限速。“黄石是个好地方。”他依旧笑嘻嘻。“我住在这里这么久了,还没有去过。”他按例检查青的驾照和租车合约。并告诉我们蒙大拿州执行限速已有12年了,我们的信息早已过时了。我暗地里希望他会看在我们从外地来旅游,放我们一马。“你们须付40元的罚款。”他还是很温柔地亮出了刀。无奈,青只好掏出钱很不情愿地交到他手里。过一会,他拿来了罚单和收据,并告诉我们可以走了。没有限速的神话就此破灭了,我们也为此付出了40元的代价。

不过得益于超速,我们今天赶了不少路。午后一点多在90号和89号两条公路的交汇处进了午饭,就转南,上了去黄石的89号路。行驶50多公里之后,就来到了黄石公园的北大门。


黄石公园北大门

只见一座高大的石头拱门伫立路中,几辆车停在售票处。黄石的门票以车计算,每部车7天无限次出入的通票只要25元,不论车上有多少乘客。但与加拿大班芙不同的是,这里的营地都是私人的,因而不能因为在公园内住宿而免去门票。

黃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是世界第一座国家公园,成立于1872年。黃石公园的绝大部分位于美国中西部怀俄明州的西北角,一小部分位于爱达荷州和蒙大拿州,面积达7988平方公里。它在1978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黃石最大的特点就是各种热泉和热泉地貌。简单说来有这样几种:不断有地下热水补充的称为热泉(Hot Spring),不断喷发的称为喷泉(Fountain),定時或不定時喷发的称为间歇泉(Geyser),还有只冒气、不喷发的气泉(Steam Geyser),喷泥巴的泥泉(Mud Pot),甚至每几百年來一次大爆炸的火山口(Crater),总之是千奇百怪,应有尽有。此外,由于热泉中含有各种各样的矿物质,黄石又有形状各异,颜色丰富的热泉地貌。

从北大门到我们预定的大村(GRAND VILLAGE)营地还有70多英里。本以为这点路根本不值一提。进得黄石才知道我错了。黄石从北向南只有两条路。我们走的西线这条路从山上盘上盘下,最高的限速也只有45英里。与在90号上75英里的时速不可同日而语。进得北大门不久,弯弯曲曲的路就把我们带到一片开阔的半山腰,只见这里有好几座饭店一样的建筑,车来车往,热闹异常。一看路牌,才知道我们到了猛犸热泉(MEMONTH HOT SPRING)。黄石公园的管理处和好几座饭店就坐落在这里。

猛犸景区1


猛犸景区2


猛犸景区3

由于猛犸热泉位于整个黄石的最北处,是我们在黄石参观的第一个景点。青说这里有着黄石标志性的华泉台地景观,是黄石量级仅次于老忠实泉的景点。把宁宁放进小推车里,我们顺着木板路走上一大片雪白的石地。只见汩汩的泉水从石头上漫下来。因水中矿物质经年累月的沉积,形成了台地, 即类似梯田一样的地貌。

猛犸景区5


猛犸景区6


猛犸台泉

一位身着制服,头戴宽沿帽的工作人员在一个修于栈道边缘的平台上,正给众多的游客讲解华泉台地的形成。原来这种台地是由于水中钙质沉积形成,这种石头有很多空,这样水就可以继续渗出。她还拿了一块石灰石给大家传看。姑娘的声音洪亮,讲得生动有趣,吸引了大人小孩驻足聆听。

一位黄石公园的工作人员正在讲解猛犸台泉的成因和相关知识

丁丁向来对地震,火山等地理现象感兴趣。听完讲解问我这里是否有过火山喷发。我说你为什么不去问问那位讲解员?他去了。过了会,满脸高兴地回来告诉我,这里64万年前有过大规模的火山喷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是给孩子增长见识最好的方式之一。

猛犸台泉也有很丰富的色彩


猛犸台泉景区面积巨大

我们沿着栈道又走了一段,看了几个热泉。赶了几百公里路的我们已经很是疲惫,加上天气炎热,又惦记早点赶到营地搭帐篷。所以没走多远,就返回车上,继续前行。

黄石的地貌大多是山地,植被以针叶林为主。然而我们在路上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公园里有大量枯死的树木,有些倒在地上,更多地只剩下枯黄的树干,向一根针一样笔直地伫立在那里。不知是否因为这里艰苦的自然环境,频繁的地热活动,热泉矿物质所导致。

在去往营地的路上开着开着,突然路边看到很多人停车在向远处驻足观看或拍照。青很敏感地说:“一定有动物。”说着,赶紧把车停在路边。定睛往众人聚集的方向一瞧,有两头又黑又大的,野牛状的动物在离公路十几米的地方悠闲地吃草。我抄起相机就跑,丁丁也跟了下来。

凑近了几米,只见一位公园管理人员站在野牛与游人中间,阻止游人靠近。我问他这是什么动物。原来我们碰到了著名的北美野牛。黄石公园以拥有众多的野生动物而闻名,其中最有名的恐怕就属北美野牛了。这种动物体形巨大,成年时可达一顿重。它们有着硕大有力的头颅,在冬季冰封雪冻时可以用头刨开冰雪,找到草吃。

游客们正试图靠近野牛


黄石公园关于野牛的安全告示


远处的两头野牛

上车继续走,我们来到了老忠实泉的方向。

老忠实泉是黄石最著名的景点,它是一口定时喷发的热泉,喷发的时间大约间隔一个半小时。老忠实泉附近的道路繁忙,停车场巨大,游人穿梭往来,可见其第一景观的地位。尽管时间已近7点,但青想搞清楚明早预计的喷发时间。

黄石公园的第一景点:老忠实泉

到了问讯处,一位面容严肃的老太太听了我的问题后,一本正经地告诉我,老忠实泉的喷发时间受多种因素影响,是没办法预测的。我正悻悻地准备离开,听到另一位旅客问她是否下一次喷发马上开始,她说按预测大约还有5分钟。我一看那墙上的信息板上分明写着:“老忠实泉,下次7:05喷发。(仅供参考)”一边对这位老太太的前后矛盾感到莫名其妙,一边又庆幸来的正是时候,刚好赶上一次喷发。忙奔出去,告诉了青。

我们停下车来,随着众多游人一起赶往喷泉方向。(虽然青多次提到这是黄石最受欢迎的景点,我还是觉得很出乎意料)。首先看到的不是泉眼,而是围坐在泉眼周围的无数游人。那屏息等待的阵势好似球赛开场前的紧张气氛。而位于几十米外的泉眼稍稍高出地面,周围都是白色的钙化沉积的石地。此时泉眼正呼呼地向外冒热腾腾的白气,预示着喷发即将开始。三分钟过去了,五分钟过去了,人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泉眼,相机都已对准,有人还摆好了三角架。这是多么令人紧张兴奋的等待啊。7:05已经过去了,7:10,7:15,尽管有一次泉眼冒出几股水来,但那么小那么短,绝算不上喷发。人们开始不耐烦起来。

所有的人都翘首企盼老忠实泉的喷发

就在我们合计着是否应该离开时,一股水柱窜了上来,人们叫喊起来。白色的水柱不断从泉眼里喷出,一股两股,越来越高,越来越大,高时的据目测约有10米,热气迅速蔓延开去。人们纷纷按下快门,捕捉这一瞬间的精彩。

终于等来了盼望已久的喷发


游客拍照

几分钟后,喷发结束了,一切都归于平静,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围观的人群也都纷纷离去,好像球赛散场一样。

我们难掩心中的兴奋,一边计划着明天再来看一次喷发,一边继续开车。不一会到了我们预定的营地大村(GRAND VILLAGE)。而此时已经8点钟,天都已经有些麻麻黑了。

办理了入住手续,来到我们的地盘,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青以最快的速度搭起了帐篷。我则以迅速地炒好了一锅西红柿鸡蛋乌冬面。手忙脚乱,一点也不比在班芙,贾斯珀有妈妈爸爸帮忙时那么气定神闲了。宁宁很累了,大哭了一场之后,吃了一张我给摊的蛋饼。晚上睡下前还一个劲念叨:“宁宁累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